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

20150423 國際稱羨流行館,淪為市府燙手山芋--即將成為北市最大違建記者會



李慶鋒、顏若芳議員召開記者會指出,曾受國際矚目的花博流行館,自2012年捐贈給產發局後,淪為策展不多的閒置場館,讓人質疑市府沒有通盤考量,就貿然接受遠東集團的捐贈,後續若要拆館另做規劃,竟然要經過遠東集團的點頭同意,荒謬至極!議員批評,郝龍斌前市長大開全國先例的用「紀念性建築」來為花博公園14個臨時場館做建築法上的解套,但是對於流行館卻沒有做好實質的規劃使用,一直在要拆或不拆之間懸而未決,導致流行館遲遲未辦理使用執照申請,建物仰賴的展延專簽期限一到,即將成為台北市最大的違章建築!

李慶鋒議員表示,流行館由遠東集團為舉辦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,依據「綠能、新生活」的設計精神,回收152萬個寶特瓶興建而成。完工之初,吸引眾多國際媒體的報導,甚至國家地理頻道還聞風來台,全程紀錄全球首座寶特瓶的綠色概念工程。這種揚名國際的綠建築,自2012年遠東集團捐贈給產發局並交由會展基金會做運用後,舉辦活動總數不到15場(表),展出活動幾乎由會展基金會自己來佈展,外來企業的展出意願興致缺缺。議員質疑,郝龍斌市府接收流行館時,到底有沒有做好整體園區的規劃方案?做為機關用地的流行館,本來就應該妥善運用,而不是平均一年只有舉辦四場活動的低使用率而已。如果市府拿不出任何的活化方案,流行館展延期限一過,變身成為全球知名違建,貽笑國際。

顏若芳議員指出,流行館本該於花博結束後三個月,拆屋還地給台北市政府,遠東集團先是不願拆除流行館建築,經過市府和遠東集團協商,拖延至2012年12月捐贈給產發局。過份的是,遠東集團免除了原先「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流行館合作契約」的拆除費,閒置期間的水電費竟然由台北市政府來買單;捐贈給產發局後,還無償取得流行館二、三樓的使用空間。接下來流行館是否要拆除、場址要挪做他用,市府還需要與遠東集團協調,才可以進行後續的使用規劃,等同於對財團割地賠款!

兩位議員表示,遠東企業徐旭東董事長用基金會名義,興建流行館做花博的展出,應該是企業與政府合作的好事一樁。但是郝龍斌前市長對於流行館的運用,拿不出完善的構想,讓台北市政府貿然接管一個沒有企業單位願意承租的場館,使得國際稱羨的流行館成為尾大不掉的燙手山芋。議員呼籲,柯文哲市長對於流行館政策規劃,該拆還是不拆必須要有所定論,不能被遠東集團限縮。如果不要拆除就要拿出活化場館方案和盡速申請建築執照;如果要拆除,則盡快排定時程規劃,免得成為柯市府底下最大的違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