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黑點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PHOTO 阿銘
文/顏若芳

東方已露朝白,人煙也漸騷動,一間位在大同區長安西路、華亭街交叉口騎樓下的小麵攤,從早餐賣到晚上,他在爸爸以前的公司樓下,是若芳從小吃到大的美味。就在這每日初始的古早味,在地人也開始一天的庸忙。

這親切的麵攤叫做「黑點」,為何叫黑點,不是店裡有什麼特殊的黑色記號,而是創始的老頭家臉上有顆大大黑痣,所以這家麵攤仔也就口耳相傳叫「黑點」了。

我猶原記得小時候身上沒有錢,沒帶鑰匙進不了家門時,我都會坐在麵攤旁,等爸媽回來。老頭家(黑點)就會煮一碗切仔麵給我吃,也不收我錢。這家麵攤仔從民國52年開始就在這裡擺起攤仔,到現在已是第二代,但年輕老闆仍然秉持著老頭家的古早作法在做生意。麵攤仔每天一大早就有人客來吃他們今天的第一餐,午餐時間慣常都是大爆滿,我很少看到老闆和老闆娘的手有停下來過,常是我所熟悉的忙碌身影。

「黑點」最著名的就是他的雞肉,這雞肉是老闆每天早上四、五點就已開始準備。皮帶點鹹鹹的味道,肉質又不會太乾、太澀,非常多汁又有彈性,再沾上老闆自己特調的醬油,加上一些香菜,完全將雞肉的香甜帶出來,若是太晚來雞肉可是會出現「已售完」的狀況。除了雞肉是這家麵攤的特色外,生腸也是另一格強項,我們都知道生腸非常不好處理,因為這必須要非常的新鮮,而且要清洗得非常乾淨才行,否則就會有一種不好的味道出現。所以光生腸這盤小菜,因為老闆堅持每天都採用新鮮食材,講究衛生,所以他的生腸吃起來特別清爽好吃,除了以上敘述的兩樣特別招牌小菜,別以為這家黑點只有這幾樣,開了52年不是蓋的唷 ! 歡迎各位來此,點碗麵、切些小菜,大快朵頤一番。

這樣的麵攤仔,這般美味小吃,都是我們在地美食的其一,不只滿足我的口腹之慾,同是伴我長大的鄉里人情。其實這裡還有許多美味藏身於巷弄中,希望下次為您再繼續介紹 !


黑點雞肉:大同區長安西路、華亭街交叉口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PHOTO 阿銘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PHOTO 阿銘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