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又硬逼人民吞下二顆爛蘋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  阿銘

文/顏若芳

日前(2日)金管會無預警宣佈,接管國寶及幸福人壽兩家壽險公司。令人感到意外的是,這兩家早已虧損多年的壽險公司,金管會為何選在此時突然接管,是因顧及數十萬保戶權益?還是怕引發後面還有更多有問題的壽險公司?

不論如何,接管這兩家壽險公司,高達五、六百億的錢,又是叫全民買單。幾年前,金管會接管國華人壽,賠付了八百多億才得以標售,為此金管會的保險安定基金背債高達570億元,這已不止是全民買單,還是逼人民背債。那這次接管這兩家壽險公司五、六百億的財務缺口,錢又該從那來?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竟不慚的說,將以2024年以前的金融營業稅支應,規模約兩千億元。這就更敗家的厲害,每當有金融公司、壽險公司、大型企業出現財務或經營危機,政府立刻跳出相救,不只拿國庫的錢,如今債留子孫也要救!

對照現今高雄氣爆的後續重建經費,看到中央政府如此刁難地方政府,玩弄政治權益,視百姓如草菅,棄人民而不顧!

這些年一連串的金融問題,不見政府想要大刀闊斧整頓,從根本的法規修正,確實的監督審查,建立有效的預警制度。一些有問題的企業、銀行,不行就讓它倒閉、清算、從整,再輔導上市,再不行就讓它從自由市場消失,自由經濟本是利益和風險並存。平時政府就是做好監督者角色,有危機出現如何建構退場機制,使其人民、社會不會有太大衝擊,減低損害。不是一味著拿錢補這些已被掏空的軀殼,幫助這些無恥的企業主。

然而擁有數十萬保戶,國民黨黨員就超過半數的幸福人壽,當初就從國民黨的中投公司取得經營權,且兩家壽險公司亦跨足平面政論媒體,這背後可否有其政治意涵?亦或是和年底大選有關?如今除了公務人員退休年金,18趴外,連國民黨黨員的民間保單,如有損失,竟也要全民買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