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

抗議濫捕,揭露台北市收容所恐怖內幕



近半年來台北市動保處大肆濫捕,造成收容所犬隻擁擠,互咬嚴重,造成大量犬隻傷亡。根據動保處資料,今年1~6個月,民眾通報犬隻咬人共71起,但動保處卻捕捉1,362隻犬隻。換言之,一隻狗咬人,平均要圍捕20隻狗,其餘19隻根本是無辜受害,足見濫捕之嚴重。為此,動保團體將於815(五)下午200,到台北市產發局(動保處得上司)抗議。動保團體更揚言,若動保處濫捕依舊,將採取癱瘓捕犬車的激烈行動。
事實上動保處捕犬時,採取的是無差別全部圍捕的政策,完全不分犬隻是否有攻擊性。其結果是兇惡狗抓不到,卻抓了一堆老弱殘病,不會攻擊人的犬隻,尤其是毫無攻擊能力的幼犬,更佔捕捉犬隻約三分之一。更嚴重的是,濫捕濫抓不但違反保護動物精神,也保護不了民眾,因為他們抓的大多是無攻擊性的狗,問題犬隻反而抓不到,繼續在外威脅民眾安全。
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台北市動物收容所應立即改善收容所的環境,讓貓狗們有更好的環境,而不是生活在密閉、髒亂的環境,造成更多的貓狗被傳染疾病,目前農委會已同意實施TNM為何只有台北市動保處不願意實施!
中山大同議員候選人顏若芳表示動保處的資料顯示,台北市流浪狗共約2000隻,但捕犬隊每年捕狗都超過3000,抓了這麼多年,還是抓不完。然而近年台灣動保意識抬頭,通報捕犬有下降趨勢。今年1~6月台北市通報次數和去年相比,便降低了14%,足見民眾對流浪狗的包容程度逐漸上升。但動保處卻投下鉅資,購買麻醉槍、吹箭器材,甚至國外逮捕犯人的網槍都用上了。捕捉的犬隻,反而比去年同期上升26.5%1~6月光是河濱圍捕次數就多達117場次,捕捉數量更比去年同期增加4.5倍。這正是造成內湖收容所宛如煉獄的原因。
動保人士黃泰山表示,動保處把大量資源用於濫捕貓狗,不但無效,且浪費資源。根據動保團體依據歷年收容所收容犬隻與投入經費推估,平均一隻狗從捕捉、收容、撲殺、焚燒,大約花費5000元,但如果以結紮代替撲殺,一隻狗只花2000元。黃泰山認為,在存有流浪動物的國家,採取TNR(捕捉、絕育、放回)已經是趨勢。國際同伴動物管理聯盟International Companion Animal Management Coalition)更進一步提出TNM(捕捉、絕育、放回、管理)方案,並在高雄柴山進行試行,從20104302013630日止,短短四年,柴山地區已達成流浪狗零出生率。TNM就是有計畫有管理的TNR,不但可以人道減量流浪狗,還能以專業技術精確移除問題狗,降低人狗衝突與環境衛生,相繼跟進的縣市有台南市、新北市和宜蘭市。而身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市,卻依舊採取殘忍無效的方法。動保處副處長葉明穎回應目前因為動保法還無法執行TNM恐會造成公共安全等問題,需再研議。
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動保處應落實棄養開罰、加強教育宣導等,好配套措施是市政府的職責,應好好討論如何施行讓人與狗之間相處達到更好的環境。為此,台灣動保團體聯盟將於(15)下午2時,到台北市產發局,要求以TNM代替殘酷而無效的捕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