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爺們!您又來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  阿銘
 文/顏若芳

日前(7日)一篇報導,國發會主委管爺,對臺灣的創業環境感到憂心。初看到新聞,甚為驚訝!一羣執政6年的政府官員,一位常年身居經建首長的爺們,聽取一份報告,才知臺灣的創業環境痛楚!遂又見了幾位人士,聽取一些意見,即擬定「創業拔萃行動計畫草案」。這些年來,爺們您們在做什麼?

從文創、ECFA到服貿…。那次不是吹牛要把臺灣經濟向上提升,然而看到的是CPI(消費者物價指數)是上升,GDP(國內生產毛額)卻是屢屢向下修正,薪資所得還倒退十幾年,也就是國人處在一個物價上漲,卻收入下降的狀況。

現在爺們您又想到創業了!草案中並不見什麼實質策略,只看到去年李開復先生在「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」中的演講,《饒了年輕人吧!給他們一個好的創業環境》的內容,加上新加坡、英國…等國,一些成功案例,自己夢囈般拼湊那些意識抽象的方針。

五年前,政府即高喊台商企業「鮭魚返鄉」,然而有心回國投資的企業,在資金、土地、人才…的取得,竟是困難險阻。現今一流的上市公司「大立光」當初回台投資,還苦於無地可蓋廠的窘境。又對於國際人士來台工作,光是簽證居留的問題,就教人大打退堂鼓。這是如何吸引技術、人才…的進駐,創投資金的投資,只見企業紛紛出走,人才被它國挖角。

今天爺們您又體認到法規有問題了!原來您不是看總體經濟,而是擬定一項計劃,才想到一個問題。又為什麼您的國際化,好像只有中國;政策的制定,也只想到兩岸。郭台銘、林百里要搞雲端,也要先廣建伺服器,而您的「創業拔萃行動計畫草案」,真令人看不懂?如浮雲般不著邊際,您果然高竿,別人弄雲端,您搞浮雲?

新聞參考:
中國電子報 管中閔心急 我創業環境 僅贏不丹、尼泊爾
自由時報  管爺:台灣創業環境 只贏不丹、尼泊爾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