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

建成圓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翻攝於"國家文化資料庫"

文/顏若芳

我幾乎天天從圓環邊經過,看著它的孤獨、蒼涼,是乎想要傾訴些什麼?那半世紀的繁華,人聲鼎沸的光耀,如今披掛著荒唐外衣,寄繫著不倫霓虹,輕聲著訴說,我還「活著」,只是「茍活」。

圓環,從小就是我家的飯廳,魯肉飯、蚵仔煎、鹹粥、雞捲、米糕...,南北小吃齊聚一堂。每每阿爸牽著我的小手,走進圓環問我,今天要吃什麼?我慣常回答,都可以,攏好呷。阿爸望一望看板,不設想的隨便一家坐定,點菜前總是要和那熟識的老闆一聊,那橫跨南北的話題,像是數十載的情感搏揉。常吃到汗流浹背的阿爸,邊吃邊和我敘說這圓環故事,我習慣坐在這褪色的塑膠椅,在那斑駁美耐板的桌上,細細聆聽,這每一段落式的經驗,串起我對圓環的熟悉,精彩於當地人的生活。

老圓環之所以輝煌,就在於這一帶的市井活力 ,早年南北貨、中藥、茶葉...的聚散,到布料、百貨、舶來品...的批發,從江山樓、蓬萊閣...的風華絕代,到百花紅、黑美人...的歡場風月,仕紳的川流,商賈的奔波,這迷人氣息,承映著在地生活,這畫面.....一幕幕

以前它承載著我們生活歷史,現在它像似庸俗的廣告看板,不停的放送著銅臭俗氣,它的傷痕太多,依然豁達的佇立。我喜歡在它周遭流連,行走其中,它看我太多,我看它太累!想起長輩和我說過,「黑美人大酒家」的英文翻譯是 All Beauty ,想說的是,圓環和周遭對我而言,無論如何,都是我所有記憶漂亮的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翻攝於"國家文化資料庫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