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

曼妙身影 如幻表情 ~ 秀琴歌劇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  阿銘
有幸來大直華安宮吃平安餐,虔誠地參拜神明,若芳把握與當地居民互動的機會,巧見連續八天的祭神歌仔戲演藝,聽說原本安排五天表演,廣受好評欲罷不能,竟加演三天!

若芳在開演前爬上鐵架搭建的傳統戲台,禮貌性地與戲班問候,好難得見到後台,劇裡每一角色正在上妝,舞台妝容和頭飾近看非常精緻,面部線條極誇飾、顏色十足飽和,老生小生的妝相當有氣勢,旦角美麗有氣質。

他們每個角色的梳化都要花上一至兩個小時,僅僅頭上的裝飾品就重達一公斤,若等戲服穿上,這整身的行頭重量就高達近五公斤,主要旦角阿梅姐說爸媽原本就是在唱歌仔戲的,所以他從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耳濡目染,大概從四、五歲就開始練唱戲,所以這身近五公斤的戲服對她來說根本不算什麼,而且也習慣了。雖然看這些專業的表演者在台上光鮮亮麗、輕鬆的演出,但其實他們都是花了非常多時間、心血在練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 PHOTO  阿銘

感謝劇團邀若芳,於表演前上台跟觀眾們打招呼,這可是若芳第一次來到戲台前講話,不是唱歌演戲喔!有些緊張,有點不好意思。謝謝秀琴姐、阿梅姐,和各位傑出的表演工作者,你們好親切,好漂亮喔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PHOTO  阿銘
這個七月份,來自台南的「秀琴歌劇團」還有幾次在台北表演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到劇團臉書、部落格參考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7%A7%80%E7%90%B4%E6%AD%8C%E5%8A%87%E5%9C%98/243012798259
http://siouching2008.pixnet.net/blog/post/372844472

 《曼妙身影 如幻表情》    文/阿銘

日暮時刻,鑼鼓聲幻出戲台,揉進人群共鳴

台上的古飾華衣,美麗交融,目眩神迷

台下人們瞬息靜穆,怔怔聆聽,沉溺於劇中悲歡

人手搖曳著小扇,攪動這夏日濕熱空氣,隨樂音流動

依偎在人群一角,內心被召喚

溜進成敗蕭何史劇中,一同躍然

一整個傍晚的縱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