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

花草將謝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HOTO    阿銘
文/顏若芳

10日和柯P、張景森老師、同選區參選議員的好朋友,一同參觀圓山花博園區。看看郝市長花了市民100多億的花博,如今為何?未來將做何用途?郝市長即將卸任了,好似已不關他的事了,他忙著去規劃自己的政治前途了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PHOTO   阿銘
4年前,郝市長為自己連任之路,不惜動用第二預備金,不停的追加預算,誇耀宣傳能創造多少周邊商機?提昇多少就業率?

花博,曾經如郝市長掌上寶的呵護,依然記得一個颱風夜,郝市長獨自搬張行軍床,夜駐花博園區,頗有風吹土崩一人獨擋的氣魄怪誕。曾幾何時你即將卸任了,花博也似孤兒般,不聞不問了!

花博園區這近100公頃腹地,未來該做何規劃?如何讓市民共享?在這土地珍貴的台北市能更活用它的價值,不論公園、運動項目、藝術群聚...等,當是由市民討論共識,為政者審慎規劃,不是再任由少數人滿足自我利益的產物。

就地理位置,花博園區緊接著基隆河,就公園規劃有著不可多得的親水性,況且剛好是瑠公圳和新生大排的出河口,用生態沼澤取代水泥蓋下惡臭溝渠,迎來飛鳥昆蟲替換那粗俗的人工裝飾。從新檢討植栽物種的適應性,參觀途常中見水車穿梭園區,工作人員不停的澆灌花木,公園用大量的自來水澆灌是可笑愚蠢的 ! 減少許多那不透水的水泥鋪地,多些透水鋪面,讓植物、土壤、含水層,成為人們親近的公園,亦可調節城市燥熱的氣候,多些自然生態自會建構出城市環保。

留下的中山足球場,只剩那格格不入的外殼,尷尬的處在一方,司管體育的政府要員們,出聲說句話吧 ! 看要回復原本的體育功能,或是從新討論其它用途。現用一個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名義承辦租借,辦一些奇怪展覽,與其說展覽,到不如說是許多單位做展售的場地。當天看到隔日展出訊息,「台北國際夏季旅遊暨時尚名牌精品展」,令人覺得可笑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PHOTO  阿銘
當初市政府為配合花博,衍生許多荒誕政策,在「台北好好看」計劃中讓住宅區的容積獎勵再回來。只要配合市府的美化或綠化條件,就給你容積獎勵,用暫時性的環保綠化,換取更上層樓水泥固體。市民你得到了綠化環境 ? 還是建築商得到容積利益?


與其要「台北好好看」,到不如思考藝術、文創進駐園區的可能性。從城市藝術村成形,到文創經濟的平台,規劃一個長遠目標,租金取得低廉的環境,讓藝術家和文創工作者,無後顧之憂從事創作。馬、郝兩任市長,從華山園區、寶藏巖、松煙園區....,不是BOT給財團圖利,要不就規劃的銅臭十足。期盼台北市有著如紐約蘇活區藝術般天地。

政治人物習慣性砸大錢辦活動,以好凸顯自我的政治圖騰。這城市留下美麗或希望,還是泅困著醜陋和哀莫,卸任了,一切都於斯無關了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