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【余晏短評】鐵拳下的輿論爭奪戰


(圖說:上圖,言論自由是一代又一代血淚爭取而來的,一退縮就會步步倒退!)
(圖說:下圖,中國仍持續全面管控言論,網路言論如果管不好不惜提頭來見)

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,但中國竟列出媒體黑名單,不准《蘋果日報》與美國《自由亞洲電台》駐台記者隨行採訪!這種箝制新聞自由、踐踏記者採訪權的情況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經濟發展,但對於普世價值的新聞自由卻欠缺進步概念!這款不重視人權、打壓基本自由的中國當然不讓人意外,但,馬政府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什麼都不敢做只敢口頭說說「遺憾」,這才是聲稱民主自由的台灣最讓人遺憾的事!遺憾馬政府軟弱至此!

在這種背景下,王郁琦竟說與張志軍會晤時要就「新聞資訊對等」來討論,他能討論什麼?連記者都進不去了還要冠晚堂皇說官話嗎?民主自由國家記者被稱「無冕王」,記者採訪權被認為屬「第四權」,在憲法裡擔負非官方但有益於公眾知之權利,更是哈伯瑪斯裡的公眾論壇領域、有助於整合公共見解,制衡政府角色。不過,在威權國家裡面,媒介就只是「政府的文宣工具」只是政策的傳聲筒,所有的媒介、教育、網路、宣傳體系都是為求政權穩定,例如不久前中國資深媒體人傳出中國政府要成立「信息化和互聯網信息安全領導小組」,習近平還就此要求如果網路言論「管不好,提頭來見!」中國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、公安部長郭聲琨也接連就此出聲,更反映中國將用專政「鐵拳」投入這場輿論爭奪戰(香港蘋果日報,2014年01月08日)。

中國的媒介管控已到了錙銖必較,網路白色恐怖人人翻牆是常態,但這款「輿論爭奪戰」已入侵台灣媒介。中國政權一方面採香港「媒介股權移轉」模式,協助親中紅頂商人變身「媒體大亨」,掌控編輯室形塑新的主控意識形態,主導編輯室輿論。另一方面透過剝削記者採訪權讓媒介噤聲,進一步採買媒介、收買記者、下廣告,威脅利誘強逼台灣媒介轉向。台灣的言論自由能否抵抗這樣的輿論爭奪戰? 

台灣退讓的還不只新聞自由,馬政府不顧學術界教育界反彈,強行通過符合中國意識形態的新課綱,強制要對高中生輸入殖民地思想,對照著新聞退步,媒介因股權移轉而有種種設限,中國進逼台灣輿論的情況正如同葛蘭西霸權理論所說的:統治階級自然設法發展出對其有利的世界觀(world view),符合其霸權原則(hegemonic principle),但這是一個不斷解構—重構(disarticulation-rearticulation)的過程,對社會上不同的意識概念分解重組,透過基本的霸權構連原則篩選,整合成一套有機的意識型態(organic ideology),表達整個歷史結集的霸權取向(頁85,張錦華,《傳播批判理論,從解構到主體》,2010,台北:黎明文化)。從新聞界到教育界,台灣面對中國鐵拳下的輿論爭奪戰,新聞報導與歷史記憶只要退一步之後,那就不再是真相了!

延伸閱讀,《鏡中媒介》系列文字:
@從馬英九抄筆記很愛演,談OHIO原則
@投降者的史觀
@如僵屍復活的教授
@托拉斯媒介入侵人民腦細胞,反洗腦我們只好站出來
@再見了,大話新聞!
@快樂三口組下台一鞠躬,讓我們繼續以不同方式向前奔跑吧~
@說馬英九是媽寶,竟收到NCC來函關切
@普立茲看到NCC也會搖頭
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,媒體被逼良為娼
@從《受壓迫者教育學》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
@怪事!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?
@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,李漢卿發文給媒體
@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,白色恐怖回來了
@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
@媒體政治「超真實」,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
@網路小民遭殃,白色恐怖來了
@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,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
@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,洗腦時代的開端
@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,千萬元納稅人的錢
@《再現的政治: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》讀書心得
@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!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
@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,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?
@擬像的虛擬新聞,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
@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!看新聞請加註警語
@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,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
@揮別記者生涯,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