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別開玩笑了,當年馬市長把這棟北銀大樓估價僅數億元就賣了,線在想變更都計獲利而不回饋?





台北銀行被馬市長賣掉時,所有房地產是以「買入時的價格」來計算,例如中山北路二段五十號的北銀大樓共有7797坪樓地板面積,土地面積達875坪(約2893平方公尺),但卻只以民國72年(1983年8月23日)的買入價格來計價,現在變成富邦金蔡家名下的富邦大樓。依照72年買入時當時的土地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7萬0810元,也就是北銀中山北路二段這塊「土地」2893平方公尺的價值大約僅估為2億餘元,但幾步之遙的國華人壽總部的大樓2007年以每坪土地600萬總價53.7億元售出,這實在差太大了吧!對蔡家來說世間怎會有這麼好康的事?!市民的市產又怎會遇到這樣離譜的事?!





〔記者高嘉和、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富邦金欲以繳納區區六千萬代金,變更原台北銀行中山北路總行的土地使用分區,從機關用地變更為商業用地。商仲業者說,這應該只是在開玩笑吧!但從相關資料來研判,富邦金應該不會想捐地三成、繳納土地總值一成代金,六千萬只是喊價,最後還是會跟北市府對回饋金額進行拉鋸。商仲業者指出,一般來說,變更土地使用分區至少應要捐地三成,並繳納土地總值一成的代金,主因是變更使用分區後,土地價值翻漲,因此才會建立回饋機制。業者分析,以北銀原總行土地面積換算約八七五.四三坪,鄰近土地行情價格每坪是七到八百萬元,光土地現值至少就達六十一.二八億元;但富邦金竟向北市府開出僅六千萬元的回饋金,這應該是開玩笑吧?或者目的只是喊價,搞不好運氣好,北市府就接受了。




72年當時的土地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7萬0810元,而90年的土地公告現值己達23萬5930元,整整成長了3.3倍。但當年馬市長併購前卻堅持不做資產重估,在議會全數反對下,北銀賤送富邦的過程中,光是房地產就可能低估了60億元,2007年10月在北銀大樓幾步之遙的「國華人壽總部大樓」以每坪土地600萬、總價53.7億元售出,兩棟大樓的土地面積相似,北銀的樓地板面積還更大。人家一棟房子的賣價就直逼馬英九所賣的四十四棟分行總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