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13歲國中生學習單題目:「你贊成還是反對服貿」,這題占20分,你要如何回答?


13歲七年級的國中生的「學習單」題目是:「你贊成還是反對服貿」,這題占20分,你要如何回答?考卷裡稱對岸為「大陸」而非「中國」或「中國大陸」,題目還強調「鼎泰豐至大陸開分店,生意大好……」,如果你是13歲的孩子你要如何回答?要不要考量老師的態度與立場來寫?

之前我收到家長陳情,本來以為只是發文要求學校留意此事就可以獲得修正及檢討,因為我做為政治人物不能干涉校園的學術自主與教學自由,我們都知道一張紙無法說清楚「服貿協議」及「多元成家」方案,這兩事在社會上都高度分歧爭議事件,叫一群博士來辯論都難分高下了,要13歲的國中生來作答,這題「你贊成或反對服貿」占20分,另一題「多元成家」一題就占30分。家長擔心,這兩個政策相當複雜,非一張紙就能交代清楚,如學生寫了和政府不同意見,是否就拿不到分?有洗腦、政令宣導之嫌。

除了服貿外,這份考卷也強調多元成家方案可能造成:「修法維護人權與自由的同時,是否造成現有家庭價值觀崩壞,下一代價值觀混淆,甚至兒童與青少年權益失去保障」,引用「崩壞」、「混淆」、「青少年權益失去保障」等激烈言詞,孩子們要如何回答呢?孩子可以「電音美江」為例來談嗎?如果孩子遇到學校反對多元成家的評分老師,老師會否因此將學生評為「平常學習態度不好呢」?

因為針對這些題目台北市教育
局回應說:「並無不妥」,校方也回文說這「學習單」將列為:「平常學習態度的參考」,顯然教育體系完全不覺得讓孩子寫這一題並占20分有任何不當,也拒絕檢討!所以我非常擔憂,我問了幾位家長、學生,因為十二年國教要採計在校成績,而在校成績與老師互動很重要,一位孩子很老實的跟我說:「考卷用字顯露的立場是贊成服貿,我會朝著這位老師主張的那個方向寫啊!反正我會保持心裡面真實的主張與想法就可以了。」

如果是我的話,我會直接寫出我的主張,但心裡就是做好準備放棄這20分了,如果是孩子,則必須考量他的抗壓力,避免在學校被「標籤化」,可能會因與老師立場不同就叫他保持空白不要寫~~但是,難道我們的教育還要這樣下去嗎?一題服貿是逼孩子政治表態,一題多元成家逼孩子宗教表態,為什麼要加上分數評比?老師們能守住多元教育的理念嗎?從考卷及語意裡面不是已透露出老師的立場及態度了?!

記得高中某一天,鐘響後,三民主義老師帶了入K黨申請書來班上從第一排發下去往後傳,要求同學「上課時」填寫完交出來,一位同學勇敢地舉手挑戰說:「這種入黨的事適合在上課時填寫嗎?」但,老師很權威地講了許多一定現在要入黨的理由,接著,一位名列前茅的同學站起來說,當然要加入K黨,她立刻要入黨而且上課就會填好,接著第三個同學站起來質疑老師黨政不分,另一派K黨同學再站起來護航……,同學講得面紅耳赤。高中生要站起來反對代表「權威」的老師需要很大的勇氣,好險我們有幾位勇敢的同學,但班上因此全面政治表態!北一女這堂課讓人印象深刻,可是,13歲的台北城國中教室裡能這樣嗎?這張學習單是用來訓練孩子挑戰權威或選擇存活的嗎?這堂課是「生存遊戲」或「受壓迫者教育學」嗎?或者,孩子們在十二年國教採計在校成績陰影下,多數人都「識相」的寫下老師學習單「暗示」的立場了?

今天,13歲的孩子在台北市的國中裡被迫表態,假設有個孩子舉手跟老師說他認為服貿協議是木馬屠城,講出與老師立場不同的諸多理由,那麼,老師會給他打幾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